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

《旅行與讀書》旅行與讀書雜感



作者:田育瑄

「旅行與讀書」就好像一對搭檔,一個叫旅行一個叫讀書,他們總是一起出發,帶著彼此,去到很遙遠的地方。

在通勤的過程中,總有很多的空白時間,我通常會帶上一本雜誌或書隨心閱讀,挑選的條件就是「感覺」,但過程卻很「理性」,最近研究的議題跟東南亞有關,不論那種語言,我會把一些講全球化的書、與東南亞相關議題的雜誌期刊、東南亞與中國關係的書、講亞洲職場與人才差異的書、其他國家的商人或不同領域的作家對東南亞的觀察與詮釋、一些講如何抓出思考與研究脈絡的書、講東南亞各國領袖的人物傳記等等都擺在書桌,排成一長排,每天出門隨心所欲挑上一本,再開始大量讀,不太愛規劃,因為也不會遵守,很享受這種自由XDD。

閱讀的書、接觸的人、拍下的照,有任何想法就寫在筆記本上,哪些文句或景象給我的啟發,我也會寫下感想,如果剛好有看到相關的新聞,也會一起寫在旁邊,這是幾年下來的「書呆子」養成寫作與生活,「閱讀旅遊」也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養分,隨時可以安靜地跳入另一個時空(但在旁人眼中可能看起來有點嚴肅吧,因為我的眉頭會皺起來,哈哈)。
關於網路世代寫的旅行與生活,我認為能先「自娛」很重要,先寫出來,慢慢有自己的風格,之後再進一步「娛人」,滿足不同類型的讀者,有能夠用文字交心的朋友是第二階段的追求,可遇不可求,但我相信感到自在,心裡也隨著字句變的單純而愉悅,又精采,又冒險,真的很過癮!

“Happiness is pretty simple: someone to love, something to do, something to look forward to.”
 
把每天的生活當成一場小旅行,配上一本書,就能隨心所欲,自由穿梭想去的國度:)


閱讀詹宏志《旅行與讀書》後有感
“做完编辑,全世界所有的工作都能做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