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

《逆風無畏》偶像趙小蘭




整理:田育瑄

趙錫成是獨子,生養6個女兒,他總以「生女兒比較好,比較像媽媽」來回應周遭「沒有兒子會不會遺憾」的詢問。

趙小蘭表示,從小她不斷的聽到別人的稱讚中,總帶點「可惜都是女兒」的遺憾。身為長女,她非常不平,「媽媽是(花)木蘭,我是小蘭,我們都是『女戰士』,一起維護這個家庭,不比男生差。」

趙錫成也經常邀請女CEO、女律師,來跟女兒們吃飯,讓她們透過這些典範了解,有為者亦若是。打入美國主流,趙小蘭在職場上曾面對許多不公平,她必須加倍努力。

搭配這篇《時代》雜誌封面文章一起讀,有異曲同工之妙!
《時代》尋常家庭養出一門菁英的6大養成術 https://goo.gl/JaSggG

還有這篇趙小蘭專訪:亞裔學生應培養的軟實力?教台灣青年學子如何走出去
https://goo.gl/cYgZNN

「時代先行者 趙小蘭‧家」,她的確是名副其實的「看板人物」,值得一看再看 https://goo.gl/UC0Tkr

「寿司之神」職人精神也值得參考!
https://goo.gl/UoujKS



趙小蘭:當好女兒,比當部長還難

歷史上第一位入閣美國聯邦政府的華裔部長趙小蘭,2016年被新任美國總統川普指定接任交通運輸部部長。她曾說:「我從來不曾想過怎樣才能成功,我只希望父母能以我為榮,能照顧好妹妹們,然後,希望自己是個正直的人,為更多華人融入美國社會做出一點貢獻。」

川普當選美國新任總統後,於2016年11月底,指定來自台灣的趙小蘭出任未來新內閣的交通運輸部長。儘管新內閣名單還須經由參議院的許可,但在共和黨完全主政的參議院,預料曾在小布希總統時期擔任過勞工部長的趙小蘭將順利出線。

今年10月初,趙小蘭曾陪同90歲的「華人船王」、父親趙錫成返台,出席父親傳記《逆風無畏》的新書記者會。《親子天下》記者得以專訪這位美國史上第一位入閣的華裔部長,對她謹守政治人物的專業和分寸,以及珍視自己的家庭故事和價值,印象非常深刻。被問到「成功的祕訣」時,趙小蘭的回答,出奇的平實感人:「我從來不曾想過怎樣才能成功,我只希望父母能以我為榮,能照顧好妹妹們,然後,希望自己是個正直的人,為更多華人融入美國社會做出一點貢獻。」

2016年10月,台北,趙錫成傳記《逆風無畏》新書發表會場。63歲的趙小蘭一襲桃紅色套裝,穿梭在貴賓之間握手交談,連媒體桌也不錯過。她的眼神誠懇,手掌堅定有力,讓人感受到「她真心想認識我」。她用自稱只有「8歲程度」的中文說,「我在台灣出生,8歲時移民美國.....今天,我不是趙小蘭部長,我是趙錫成博士的女兒!」

這個華裔家庭創下很多第一。父親趙錫成,歷經上海、台灣、到美國,創辦福茂集團,擁有龐大輪船隊,是美國在中國造船市場的第一大買家。趙家培育出6位傑出女兒,其中4位畢業於哈佛大學,長女趙小蘭曾出任美國有史以來第一位進入總統內閣的華裔部長,她的夫婿米契‧麥康諾(Mitch McConnell)是現任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,共和黨大老。今年6月趙錫成以愛妻為名捐贈「趙朱木蘭中心」,打破哈佛近400年歷史,校園建築首次以華人命名,歷任美國總統從老布希到歐巴馬等都大力推崇。而趙家每一位成員,都把成就、榮耀的原動力,歸功於家庭.....

在趙小蘭眼中,90高齡的父親是真正的「無所畏懼」。在戰火紛亂的大時代中,趙錫成從上海市郊的農村走出,到29歲成為台灣當時最年輕的遠洋輪船長,31歲又赤手空拳遠赴美國,開創航運事業,每一步都需要勇氣。身為長女,趙小蘭記得為了跨越語言、文化障礙,全家共同承受的辛苦;也記得在父母身上看到的堅定、絕不放棄的樂觀。訪談過程中,她最常提到的關鍵字就是「責任感」。

重視動手做的能力

華人父母重視子女教育,對孩子的期望很高,趙家也不例外,女兒個個成績優秀。但罕見的是,趙錫成認為「成績好,也要會做事」。女兒們要幫忙家事,除了每天整理自己的生活範圍,還要整理花園、修理燈泡、家中請客在一旁伺候訪客等。

尤其趙錫成是一個喜歡動手做的爸爸,「我把修理東西當成一個消遣,每次帶著一個女兒一起幫忙,順便聊聊自己的、家族的故事,週末兩三個小時,就是我們的quality time,」趙錫成笑著說。

最大的一個「家務工程」是帶著六姊妹用柏油鋪設家門口120呎的車道。趙小蘭清楚記得,那個夏天很熱、柏油很臭、全身很髒,被朋友們看見還覺得很尷尬,但後來了解,這件事最大的意義在於「讓孩子感覺到一種責任感、一種成就感,知道自己無論年紀多小,能參與協助父母,都是一種榮譽」,趙小蘭非常佩服父母的智慧。

趙錫成夫妻也透過各種方式,訓練女兒的獨立能力。趙小蘭透露,念高中時,家庭經濟好轉,有餘力出國玩,每次渡假從地點、訂機位、旅館、行程規劃,全由女兒們處理。每位女兒大學畢業後必須進福茂集團實習兩年,則是希望她們學習父親做事的方法。

從現代家庭經營的角度,好的婚姻是教養出好孩子的基礎。趙錫成和妻子朱木蘭一生只有彼此的相知相惜,示範了親密關係,也奠定了最溫暖穩固的家庭價值。

「媽媽是這個家的心和靈魂」,而鎮靜(calm)是趙錫成父女對趙木蘭的共同形容。「她從來沒有大聲講過話,吵架也吵不起來,」趙木蘭是虔誠的基督徒,也經常顯現待人處世的智慧。

長女趙小蘭和六妹安吉差二十歲,趙錫成形容,「我們家是三代同堂,爸媽一代,大姊們一代,小妹妹們一代。」這中間當然有意見不合、衝突的時候,但「木蘭從不動氣,總是讓孩子氣過之後有自我反省的機會,」趙錫成說,「真的擺不平,就交給大姊小蘭處理。」

媽媽和六姊妹,都是女戰士

趙錫成是獨子,生養6個女兒,他總以「生女兒比較好,比較像媽媽」來回應周遭「沒有兒子會不會遺憾」的詢問。趙小蘭表示,從小她不斷的聽到別人的稱讚中,總帶點「可惜都是女兒」的遺憾。身為長女,她非常不平,「媽媽是(花)木蘭,我是小蘭,我們都是『女戰士』,一起維護這個家庭,不比男生差。」

趙錫成也經常邀請女CEO、女律師,來跟女兒們吃飯,讓她們透過這些典範了解,有為者亦若是。打入美國主流,趙小蘭在職場上曾面對許多不公平,她必須加倍努力。被問起成功的「祕訣」,她的答案出奇平實,「我從來不曾想過怎樣才能成功,我只希望父母能以我為榮,能照顧好妹妹們,然後,希望自己是個正直的人,為更多華人融入美國社會做出一點貢獻。」

再和樂的家庭,也有不斷發生的危機,而父母面對危機的態度,深深影響著趙小蘭。她記得有次全家在百慕達旅行,大家都在海灘上玩,父親突然一個人上樓去,三、四個小時才下來,大家不知為何。後來才知道,父親那時在處理公司整個船隊在巴基斯坦被封鎖的突發狀況。「但是他一個人處理完,又平靜的走下來,立刻轉換心情,繼續跟家人一起渡假,」那是父親以身作則的另一個示範,如何在極大壓力下保持鎮定,並且重視家庭。

父母用身教和言教,潛移默化女兒的一切。總是散發著自信笑容的趙小蘭記得,媽媽在她勞工部長任期的第七年,因癌症過世,「頓失依賴,好像所有東西都散掉了」。她在書中回憶,「但我沒有時間去哀傷,每天就是不停的工作,整整一年,我每天淋浴時都嚎啕大哭。」

家庭價值、家族的傳承故事,卻也是趙家姐妹人生最有力的支持,尤其在面對困難的時刻。趙小蘭說,她的每一份工作上都充滿了挑戰,當她感到挫折時,會把1981年第一次跟父親回故鄉江蘇嘉定農村拍的照片拿出來看,那時的環境非常不堪,「但想到我的爺爺、爸媽曾經渡過那樣的艱辛,都可以成功,我身上流著他們的血液,也一定能渡過。」

大人物的背後,是點滴的親情和愛。趙錫成的謙虛、平實和誠懇,讓周圍的人也如沐春風。趙家姐妹都住在父親的附近,只有大姊趙小蘭住在華盛頓,但是,「只要她經過紐約一定來看我,而且每天晚上10點鐘,一定和我通電話,催我上床睡覺,」趙錫成滿足的看著趙小蘭說,「當部長不稀奇,但做這樣一個好女兒,比當部長還難。」


《親子天下》趙小蘭:當好女兒,比當部長還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