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

《改變世界的好設計》看的見的人最後反而看不見,看不見的人,最後卻是深深地看見



作者:田育瑄

與大家推薦一本書《#用心點亮世界》,是我很喜歡的張文亮教授(河馬教授)寫給朋友兒子的禮物,河馬教授原本自己有對雙胞胎孩子,卻在孩子出生不到五分鐘就夭折,歷經長達10個月的沮喪,悲痛得每天說不出話,師母只好鼓勵他寫作,找回生活的重心,說:「你寫完~我就隨便你」,結果他就寫不完了...

最後,河馬教授想通了,「或許我的孩子沒有留下,但別人的孩子留下來了,#也許我可以為別人的孩子做些什麼」。

河馬教授朋友的兒子出生就是位視障者,他一直在思考要送這位孩子、這對夫妻朋友什麼禮物,才算是好的禮物呢?

張文亮教授(河馬教授)

他想了很久,決定提筆寫下全世界過去三四百年來,人類歷史上偉大、卓越的8位視障學者,他們不只幫助自己與周圍的人,還 #改變了人類的文化,現今世界通用的盲人點字法,就是一名15歲法國盲眼少年布萊爾所發明。

這也讓我想到一位不簡單的人物,你或許有聽過他的故事,美國名校畢業、進入雅虎、台積電等大公司,然而,他在28歲罹患急性青光眼,一次開會突然眼前一片黑,歷經11次的手術、無數的眼睛開刀鑽孔、手術費求神問卜破幾百萬、懷抱著希望又再次落空,宣告失明,然而,他自立自強,在家人跟朋友的協助下,獲得博士學位,還親自領導團隊開發app,創造讓障礙者幫助障礙者的互助自助系統,他是 #墨鏡哥,甘仲維博士。

#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不同的課題,看的見的人最後反而看不見,看不見的人,最後卻是深深地看見。

分享給每個 #不簡單的爸媽與家人,要舉起一個家,都絕非易事!


好文請見:直擊《改變世界的好設計》編輯幕後:淚灑編輯